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

一定有屬於你的才華

教育」的英語--education,是由兩個拉丁字exducere組成,是「出」及「引領」的意思。換句話說,教育並非拼命的把東西塞進學生的腦袋,而是把學生的潛能引發出來。

環視全世界的主流教育趨勢,都是把東西塞進學生的腦袋,方向完全錯誤!

闊別一年多,今天我們再次摘錄《讓天賦自由》的故事與各位分享。 至於新朋友,歡迎你們參閱我們於2009年7月所摘錄的讓天賦自由章節。我們之所以摘錄這些章節與各位朋友分享,乃這些故事也與我們實際的案例有著相似的地方。

或許你並不認識佛利伍,或者對佛利伍並不熟悉,但這並不重要。更重要的是,這故事背後的涵義。佛利伍能有今天的成就,是因為有人看中了他的擊鼓才華,並協助他發揮出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(摘錄自:《讓天賦自由》【第2章】--一定有屬於你的才華)

米克.佛利伍(Mick Fleetwood)是全球極富盛名的傑出搖滾鼓手,他的樂團「佛利伍麥克」唱片銷量高達數千萬張,搖滾樂評也將他的專輯「佛利伍麥克」與「流言」視為巨作。不過他在學校時,成績單的分數卻指出他缺乏智力。在大家慣於採用的標準之下,他看起來確實如此。

他自述說:「我的學科表現一片空白,沒人知道為什麼。我在學校有學習障礙,現在也還是一樣。我完全不懂數學,一點也不懂。現在要我倒背26個英文字母,我也還是有困難,照順序若能快速背出來,都算我走運了。如果有人問我:『這個字母之前是那個字母?』我可能會冒一身冷汗。」

他在英國的寄宿學校上課,那段時間非常不快樂。「我有很好的朋友,但就是不開心,壓力非常大,很痛苦,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因為我所有的學科成績都一塌糊塗,也沒有任何可取之處。」

還好佛利伍很幸運,後來聽他唱片或演唱會的人也都很幸運,這都是因為他家人的眼界超越了學校的教學與考試。佛利伍家的每個人都了解,個人才華可以有很多種展現方式,若數學不好,或不會倒背字母,也不能因此判定你是無用之人!

佛利伍就擅長打鼓。他說:「彈鋼琴或許更能讓別人覺得你有創作能力,但我就只喜歡死命打鼓,打椅墊也是可以的。這不算是最高級的創作方式,你幾乎可以說:『什麼人都能打鼓,沒什麼了不起。』但我真的幹起了這個敲敲打打的行當,後來也成為我人生成敗的關鍵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